LCD基本選購相關常識

LCD基本選購相關常識

顯示器這種東西是比較級的,在某一家店看完一款顯示器,過條馬路到另一家店看另一款,回家之後你絕對不知道哪一款比較好,唯一的印象只剩下誰的造型炫,以及誰的比較貴。挑選的方法應該是,根據你的預算以及想買的規格,事先先選好你比較喜歡的幾台,擺在一起作比較。

解析度
目前市面上LCD monitor可以買得到的大概有以下幾種解析度:
XGA: 1024*768
SXGA: 1280*1024
SXGA+: 1400*1050
UXGA: 1600*1200

液晶顯示器的解析度表示它可以顯示的點的數目,這是一個固定值,
沒有辦法調整的,同樣的尺寸之下,解析度越高則可以顯示的畫面越細緻。假設你買了一個XGA的monitor,則你的顯示卡千萬不要設定成其他解析度比如說800*600,因為在這種情況之下電腦實際上是把一個800*600的畫面scale成1024*768在顯示,結果就是看到一個比較模糊的畫面。
 
正確的做法就是,買了什麼解析度的monitor,顯示卡就設定成那個解析度。

DVI (Digital Visual Interface)
電腦處理的是數位信號,處理完之後送出來的也是數位信號,但是傳統的CRT monitor使用的是類比信號,為了與CRT溝通,送到CRT的信號必須先轉換成類比的才能使用。因此一般顯示卡的輸出(D-sub, 就是有15 pin的那個小插槽)送的是類比信號,LCDmonitor使用的也是數位信號,但是為了與一般顯示卡相容,所以會設計成可以接收D-sub接頭送出來的類比信號,然後再把這個類比信號轉換成數位信號去處理與顯示。

這裡就產生一個問題了,不論是數位轉類比或類比轉數位,一定都會有信號的遺失,因此為了與CRT相容的這個愚蠢理由, LCD monitor進行了兩次本來不必要的信號損失,造成的結果就是,看到的畫面會有一點點模糊,而其實LCD原本的能力可以顯示得更清楚。
 
由於這兩年液晶顯示器開始熱賣,顯示卡廠商也開始推出可以直接輸出數位視訊的顯示卡,也就是多了一個叫作DVI的插槽,如果你買一個有DVI插槽的顯示卡,再買一個有DVI插槽的LCD monitor,這時LCDmonitor所顯示的清晰程度才是該LCD原本所設計出來的能力。

當然, 這樣的組合現在好像有比較貴,如果你不是對畫質非常挑剔可以用就好的話,可以考慮省這筆錢。選購的時候,就點上面講的那個畫面,看得見crosstalk就不要買。

如有任何問題與疑問歡迎電洽維修服務中心
維修服務受理專線:0800-520-678(統一受理).服務時間:星期一至星期六8:30 ~21:00
家電維修服務據點 北部家電維修服務站、中部家電維修服務站、南部家電維修服務站
家電服務站區域 台北市維修服務中心、新北市維修服務中心、桃園維修服務中心、新竹維修服務中心、基隆維 修服務中心、苗栗維修服務中心、台中維修服務中心、彰化維修服務中心、南投維修服務中心、雲林維修服務中心、嘉義維 修服務中心、台南維修服務中心、高雄維修服務中心
服務項目 電視維修、電視修理、液晶電視維修、液晶電視修理、冰箱維修、冰箱修理、洗衣機維修、洗 衣機修理、冷氣維修、冷氣修理
點閱數:  更新時間:2011-01-28 11:19:49 【列印此頁】 【關閉